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产品

【上饶】德兴市点“叶”成金 绿色茶山走实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3-05-06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金叶”飘香时。在江西上饶德兴市张村乡瑶畈村乌石尖山上,连绵起伏的山峦碧绿葱翠,万千茶树争先吐绿,50余名茶农穿梭在一行行茶树间,将一片片鲜嫩的茶芽送入篓中,抢夺春茶第一波“红利”。

1

  乌石尖海拔600多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0%,雨量充沛,附近几乎没有矿山和化工厂等污染源,非常适合种植高山茶叶。2019年,在瑶畈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该村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洪兴利回乡创业,将抛荒多年的乌石尖开垦出适合种植茶叶的一垄垄林地。

  4年间,洪兴利累计投资400多万元,种植了浙江红牡丹、福建黄金芽等多个优质品种茶叶,生产加工出红茶、绿茶和岩茶三大优质品种茶叶,并成立有茗茶叶专业种植合作社。经过连续几年的精心管理,乌石尖上的茶叶长势喜人,深受江浙沪顾客喜爱。

  “茶园离家近,采茶是手上活,每天按量计价,采得多赚得也多。日均采摘鲜叶10斤,按照每斤15元的价格收购,每天能收入150元左右。只要人勤快,不愁没钱赚。”茶农罗桂连一边忙着手上采茶的活儿,一边高兴地说着自己的收获。

  “为保证春茶品质,要抢抓最佳时节,与春天赛跑。一到采春茶的季节,周边的农户都到我这里来采茶,非常热闹。采茶也是一门技术活嘞,要掌握好指法,用食指、大拇指夹住嫩茎,轻轻一提,将芽叶采下,同时还需要眼力,采出的嫩芽越是大小一致,制作出来的茶叶品相就越好。”洪兴利边说边亲手示范。

  山上茶园采茶欢,山下制茶加工忙。“轰隆——轰隆——”在瑶畈村乡村振兴制茶厂里,一进门,一股沁人心脾的茶香扑面而来,车间里各生产线上的智能化机器转个不停,工人们在车间里来回奔忙,每片茶叶经历了炒青、揉捻、烘干等环节,变成了品质恒定、条索均匀的干茶。为了帮助合作社降低生产成本,在张村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瑶畈村委会投资110余万元,在村里创办茶叶加工厂,购置了制茶设备、茶叶摊青等配套设施,不但帮助合作社降低生产成本,而且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带动近20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平均每人增收3000余元。

  “自2023年3月18日开园以来,每天能采100余斤茶青。这是头茬春茶,必须当天采摘当天炒制,否则长时间运输就会使茶叶品质大打折扣。”洪兴利高兴地说,“在这方面,还要感谢乡政府建设的茶叶加工厂帮了大忙。”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