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乡村

湖北名茶“恩施玉露”抢“鲜”上市

时间:2024-04-0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春茶一口鲜,胜过人间三月天。受气候等因素影响,今年,产茶大市湖北省恩施州的春茶开采时间较往年提前约一周,其知名蒸青绿茶“恩施玉露”已全面上市,质量和价格均较往年有所提高。

  在恩施玉露润邦茶园基地,层层叠叠的生态茶园里,绿意正浓,嫩绿的茶树冒出颗颗牙尖,处处春色醉人。从早到晚,从茶园到车间一片繁忙景象。为了带动茶农持续增收,恩施市润邦茶业牵头组建了“恩施玉露茶叶产业化联合体”,和周边5000余户农户签订帮扶订单,涉及茶园5万余亩,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鲜叶,引导和培训茶农规范生产流程,从源头上实现对茶叶品质的控制。“今年鲜叶质量比去年有所提高,开秤价最高120元/斤,均价95元左右/斤,同比约上涨5%。”恩施市润邦茶业董事长张文旗介绍,企业还投资近千万元,对“恩施玉露”生产线和车间进行升级改造,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了传统技术对产品品质形成的不稳定因素,实现了茶叶加工低碳节能与清洁化,极大提升了生产规模和产品品质,全方位满足市场需求,在企业带动下,预计今年每亩茶园年均收益可达到1万元。

  质量提升的同时,恩施州茶园面积和品牌影响力也在逐年提高。近年来,恩施州聚焦品种、品质、品牌,统筹发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着力做好茶产业文章。目前,“恩施玉露”品牌价值32.63亿元,全州茶园面积已达182.2万亩,其中今年投产茶园面积163万亩,预计全年可产干茶13.5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可达270亿元。

  据悉,恩施州茶叶基地总面积位居湖北省第一位,全国地市州级产茶区中位居第四位。以“恩施玉露”等品牌引领的茶产业覆盖恩施州880个村,成为570个脱贫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83万名茶农因茶致富。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