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乡村

广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时间:2024-04-0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近年来,广西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强特色、提品质、树品牌,打造了一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出台配套政策、聚集资源要素、优化产业布局、补齐发展短板、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

  形成品牌效应

  行走在梧州市万秀区丽港商业街上,随处可见销售六堡茶的店铺。近年来,万秀区谋划将丽港商业街打造成六堡茶交易中心,目前已聚集了超过160家经营六堡茶及配套产品的店铺。

  六堡茶产业是联农带农惠农作用突出的特色产业。在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的带动下,梧州市茶叶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69户,200多个行政村入股六堡茶产业,从业人员5万多人,茶农平均年增收3000元。六堡茶生产核心区内茶农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县的平均水平。

  “广西六堡茶”是广西产业品牌加速升级的一个缩影。按照“打造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思路,广西统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两个“三品一标”协同发展,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绿色、有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面提升。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在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名单中,广西有14个品牌入选,其中“横县茉莉花茶”“柳州螺蛳粉”“百色芒果”品牌价值均在100亿元以上。近3年来,广西入围百强名单的数量分别为8个、12个、14个,入围总数连续提升。

  通过持续努力,广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品牌效应。例如,贵港市拓展稻虾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小龙虾交易中心;河池市创建全国首个以蚕桑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钦州市向养殖企业和农户推广新型抗风浪蚝排,扩大大蚝产业规模;崇左市构建集糖文化展示、工业遗址改造、研学科教、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等。

  培优龙头企业

  百色市田东县享有“中国芒果之乡”的美誉,芒果种植面积约35万亩,年产量达37万吨。近年来,田东县积极建设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大力扶持芒果经营主体改善芒果园基础设施,建成农产品加工轻工业园一期并引进大型芒果加工企业3家,改善建设中国芒果交易中心和农产品批发电商产业园,挖掘芒果产业文化,打造旅游示范点,努力开拓国际农产品市场,推动芒果产业向精深加工和品牌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同时,田东县大力拓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立芒果专业合作社55家,将平马文设、祥周新洲、林逢东养、那拔六鲁等10多个芒果标准生产示范基地打造成为集芒果种植、特色采摘、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芒果产业示范带和产旅融合示范点。

  近年来,广西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组织方面的优势,联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试点305个,直接带动合作社768个、家庭农场137家、专业大户2293户。

  2022年7月份,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出台《广西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为龙头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使龙头企业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目前,广西培育了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33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9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434家,市级龙头企业1250家。自治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营业收入累计达2950亿元,其中,营业收入破百亿元的有6家,50亿元以上的有9家,10亿元以上的有57家。

  “我们积极落实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措施,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建设全产业链,打造拉动产业发展有力、联农带农成效明显的‘主力军’。2023年全区共新增81家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累计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76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孙庆磊说。

  金融创新赋能

  “2023年以来,邮储银行北海分行大力推进信用村宣传平台建设,解决村民面临的经营资金短缺难题,全年共向那隆村投放小额贷款22笔、金额277万元,为16户村民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那隆村党支部书记王焕发说。

  在金融的支持下,那隆村已发展对虾养殖3000多亩,大蚝养殖7000多亩,弹涂鱼养殖1500多亩。邮储银行北海分行开展党建+信用村建设活动,推广线上信用户贷款等信贷产品,促进当地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2023年7月份,广西出台特色农业专属信贷产品实施方案,指导金融机构聚焦糖业、六堡茶、螺蛳粉、桑蚕等广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经营特点与资金需求,量身定制“惠糖贷”“六堡茶贷”“螺蛳粉贷”“茧丝贷”等专属信贷产品,有力支持广西打造“桂字号”农业品牌。

  通过手机在农业银行APP内的“惠农E贷”服务平台上操作,崇左市天等县天等镇盛典村甘蔗种植大户梁永平获得了25万元贷款,实现了购买一辆甘蔗装载车的计划。

  为有效解决蔗农贷款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担保品以及贷款流程长、成本高等难题,农业银行崇左分行与糖企构建“银行+糖企+蔗农”合作模式。蔗农在成功进入“白名单”后,只需通过在掌上银行操作便可实现贷款的自动申请、审批、放款等流程。截至2024年3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8.04亿元,“惠农E贷”余额7.9亿元。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农村金融服务的基础。截至2023年12月末,广西基本完整收录全区农户及4.5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和应用比例持续提升。同时,广西不断拓展涉农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发挥“桂信融”“桂惠农”在金融支持乡村全面振兴中的作用,创新“征信+担保”“征信+供应链”等融资对接模式,促进信用向信贷转化。2023年“桂信融”平台服务涉农融资1319.4亿元,惠及1.95万家涉农主体。

  目前,广西通过整合央行资金、银行信贷、财政贴息等政策资源,已创设专属信贷产品13种,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相关试点启动以来,各金融机构共投放专属信贷产品3360笔、金额23.86亿元。例如,柳州市金融机构对接152家螺蛳粉企业,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实现授信7.16亿元、贷款5.74亿元。

  涉农金融创新为广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2023年以来,“桂惠贷”投向农业198.35亿元,支持农业企业1.89万家。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