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乡村

吉林双辽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时间:2024-04-0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吉林省双辽市抢抓农时、提早谋划,整备农资、检查农机、强化指导、宣传政策、建设良田……多措并举开展各项工作,为全年的粮食丰收打基础。

  现代化的打捆机穿梭在田间,将玉米秸秆压实、打包,一捆捆圆柱形草捆便从机器里“吐”出来,摆放在田中……双辽市的“秸秆离田”工程为今年的备春耕工作拉开序幕。

  在东明镇农资店,销售区一派繁忙景象,购买农资的农户接连不断,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们讲解商品。东明镇东明村农户的农资储备仓库中,各种品牌的化肥、种子堆得像一座座小山,各种包装的农药也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运、清点。据了解,春节过后,双辽市各乡镇、村工作人员就积极与农资经销企业沟通,调运储备春耕生产物资,引导农民及时售粮变现,筹集备耕资金,多渠道、多途径保障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及时下摆,截至目前入户率分别达到99.2%、97.5%、73.9%、85%。

  走进双山镇合作社,技术人员带着工具,正熟练地“唤醒”着“沉眠”数月的农机具——检查潜在隐患问题、更换破损零部件、添加润滑油、清洗发动机……双辽市积极组织各级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帮助指导农机手进行作业机具维修和保养,确保春耕春播时各类农机具“调得出、用得上”。目前,双辽市2.3万台农机具已全部完成检修。

  在双辽市永加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穿梭田间,平整土地、扩宽水渠,准备在即将到来的播种期“大展拳脚”。据了解,双辽市今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5.07万亩,同时对原有10.22万亩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修整多条排涝沟渠,广泛推广水稻机械抛秧技术,创建更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双辽市水稻农机所的专家来到了东明镇,讲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还就如何辨别当前市场肥料真假、怎样科学选肥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截至目前,双辽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重点围绕合理密植、配方施肥、安全控害、水肥一体化、保护性耕作等21项主推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87期,惠及农民3.45万余人次。同时,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走进农场、合作社,深入农户家中,宣传生产者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把文件转换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化身春耕生产的“服务员”“指导员”,进一步增强农民春耕生产的信心和干劲。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