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乡村

吉林省大力种植冰麦 在麦田里升腾希望

时间:2024-04-0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冰麦因其独特的耐寒性,素有“种在冰里、收在火中”的美誉,每年春天它都是第一个种在大地里的农作物。

  据了解,冰麦是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培育出的一种高产抗病、高蛋白的小麦品种。由于气候适宜,目前在吉林省西部大力推广种植。

  3月21日,随着气温逐渐转暖,洮南市圣一农场万亩冰麦田进入播种期。麦田上,农民们正在配合播种机、平地机等大型机械进行播种作业。伴随着播种机铁犁旋转、轰鸣而过,一颗颗饱满的冰麦麦种整齐有序地在沉寂一冬的沃土里“安家落户”、静待发芽,一幅火热壮美的春耕画卷正在广阔的麦田里徐徐展开。

  冰麦拓宽致富路

  今年,圣一农业公司在机械化种植技术和农业产业政策的双重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盐碱地改造等方式,将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突破了1.5万亩大关,比去年增长50%,预计近期全部播种完毕。种植面积的增加,为冰麦种植增产增收提供了必要条件。

  该企业与省内外多家农业科研院所在“一年两季、双季双优”基础上深入探索,进一步优化种植模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沈军告诉记者,“冰麦+燕麦、一年两季”种植模式越发成熟,市场效益日渐明显,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企业先后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索伦农牧场等农耕领域龙头企业合作,种植冰小麦面积达1万亩以上,将洮南市冰麦成熟的种植模式和种植经验推广到其他省、市、自治区,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复种打造“双丰收”

  这几天,在镇赉县镇赉镇国春种植储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正准备对冰麦进行抢墒播种。合作社理事长王岩告诉记者,现在虽然距大田春耕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冰麦就是要根据气候抢种,因为冰麦成熟期早,冰麦成熟后,还可以复种白菜和萝卜等作物,这样就可以实现一地双收。

  “种植冰麦后复种大白菜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王岩对记者说。

  种植冰麦后复种可有效解决单种小麦效益较低的难题,同时为农民增收探索新路径,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实现一年两收的双重效益。目前,在提高小麦单产的基础上,各地积极引导麦后复种工作,在冰麦收获后及时整地争时抢墒复种,促进耕作由单一模式向“复种两熟”转变。

  该合作社创办的鹤麦香面粉加工厂,引进了先进冰麦加工设备,磨制好的冰麦被打成包装,随需发往全国各地。

  据鹤麦香面粉加工厂负责人介绍,加工的冰小麦面粉利用现代制粉工艺,加上传统的磨面方法,释放冰小麦原始的麦香,又保留了冰小麦的内部营养。打造的冰麦全麦面粉,是利用麦子的可食用部分,经过六道研磨,使面粉麦香浓郁、口感满满,充分发挥了北纬45度寒地冰麦的特色。

  如今,冰小麦在镇赉县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复种大白菜5000亩和其他农作物,真正实现了一地双收。目前,冰小麦已经成为白城地区特色农产品。复种模式打破吉林省传统的一年一季农作物种植方式,积极推广两茬作物种植,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将为年粮食丰收锦上添花。

  目前,该合作社在镇赉县复种白菜集中连片规模最大。未来,合作社还积极发展冰麦和白菜加工产业,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带动更多农民就业,为广大农户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

  “小特产”变“大产业”

  春分过后,土壤解冻、气温回升,农事渐忙。近日,扶余市黑小麦(冰麦的一种)开犁播种。在扶余市长春岭镇前坨子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新型播种机在田间往来穿梭,将黑小麦种子和有机肥播撒在松软的土壤中。合作社社员于志伍说:“一公顷地能挣1万多元钱,这合作社办得高兴,大家干得有劲。”

  据了解,黑小麦是小麦中的珍稀品种,经过深加工,其附加值可达普通小麦的10倍左右。而且黑小麦生育期短,收获期正好能赶在汛期前,很适合江湾易涝地块种植。今年,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900亩黑小麦。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合作社早早购回优质黑小麦良种、高效有机肥,抢时、抢墒、抢播,确保黑小麦一次播种拿全苗。村党支部书记刘俊峰说:“今年土壤墒情非常好,小麦提前播种了,预计清明节前后能播完。”

  下一步,刘俊峰和社员们将在摸索种植新技术、不断提高黑小麦产量和品质的同时,打造特色品牌,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同时,示范引领更多百姓发展这项特色产业,拓宽致富渠道。

  冰麦产业作为一种希望产业,2021年以来在吉林省种植面积达3万亩左右,以镇赉县、洮南市、洮北区居多。目前,初步形成育种、种植、加工、销售、品牌打造为一体的产业体系。针对冰麦生长周期短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冰麦+复种模式”,主要有秋白菜、马铃薯、燕麦草、荞麦和萝卜等作物,两茬作物纯收入可达到每公顷1.6万元。

  目前,吉林省的冰麦种植已建成完整的良种繁育、生产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实现各类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政企联合正在共同推动“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努力实现从“资源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一个朝气蓬勃的产业,其发展正方兴未艾。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