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服务

万尾大黄鱼“入住”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

时间:2024-04-08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万尾大黄鱼“入住”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

  近日,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平台成功投放首批1万尾大黄鱼(上图),标志着该项目渔业养殖方案正式启动,助力构建“海上发电、海下养鱼”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此次“国能共享号”平台投放的大黄鱼,规格为700~800克/尾,养殖周期为3至4个月。待首批鱼群稳定后,项目将适时补充投放,并根据试验具体情况调整养殖鱼品。

  “国能共享号”平台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开发建设,于2023年9月在莆田南日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落户,是全球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与养殖一体化项目,被列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该平台主要由“漂浮式风机+养殖网箱”组成,具体包括浮式平台、4兆瓦风机、系泊锚固系统等,养殖水体容积约1万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系固设备为9条长431米的无档锚链,每个立柱连接3条系泊缆,可保障风渔融合平台在海上风力达到60米/秒(即17级以上台风)的情况下,仍能安全平稳生产。

  漂浮式风机不需要大规模的钢筋混凝土基础,而是利用浮力原理,在水上漂浮运行,在深远海部署更为方便。它还可以通过电动缆绳调节方向和位置,能够适应多种风向和海流环境,获得更多风能。

  “据测算,一个养殖周期鱼品的收入可达数百万元;4兆瓦的风机满负荷发电每小时能发电4000千瓦时,一天最高能发电9.6万千瓦时。”龙源电力福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养殖收入可以补贴深远海风电建设成本,同时漂浮式风机将自身发的电通过电缆供给至投喂设备、洗网设备、监控设备、渔网绞车等养殖设施,不再需要额外配备电源。(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郭沁曦 郑宇芳 文/图)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