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产之乡

全国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培训会在湖南召开

时间:2024-04-08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3月28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技中心在汨罗市召开全国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培训会。全国17个水稻主产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农技推广站负责人,全国部分水稻生产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各地水稻集中育秧和水稻生产情况,为全国水稻单产提升、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安全供给提供技术支撑。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昕致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粮食处处长陈明全作培训总结。

全国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培训会在湖南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各省市要抓好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要求,督促指导市县结合实际落细落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力争通过科技赋能提高水稻生产能力,为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做贡献。

  王积军在会上剖析了我国水稻生产形势、大力发展水稻集中育秧的意义,并要求各地要抓好水稻生产各项工作。他指出,机械化是目前制约中国水稻单产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种植环节的机械化是水稻单产提升和效益增加潜力最大的环节,各地要推动科学肥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控、预防气象灾害,积极下沉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发布田管技术意见和灾害防控补救措施,为全年水稻丰收做好技术支撑。

  龚昕介绍,湖南创新建立省级领导联系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工作机制,16位省领导联系18个万亩示范片,形成了“五级书记”抓粮食生产的格局。全年粮食面积常年稳定在700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其中水稻面积、产量居全国第1位,双季稻面积、产量占全国1/4。目前已建成771万平方米的集中育秧设施,落实早稻集中育秧1350万亩,为湖南双季稻稳面积、提单产提供了坚实支撑。

  会上,湖南、安徽、广东、云南4省,以及汨罗市围绕各地早稻育秧、提升水稻产能提升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毅、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邹应斌分别围绕水稻机械化种植和机插栽培育秧方法培训授课。

全国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培训会在湖南召开1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

全国水稻集中育秧技术培训会在湖南召开2

专业化集中育秧服务中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古培镇“集中育秧+综合利用”现场点,罗江镇专业化集中育秧服务中心、水稻生产万亩示范片农机作业演示、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