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企业

解锁农业黑科技 在楼房里育新种

时间:2024-04-0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不需要阳光和雨水,在楼房里就可以培育新稻种。记者近日走访了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在综合楼6楼实验室,一扇保温门背后是一个12平方米的水稻育种工厂,这里的水稻生长没有四季之分,稻子从播种到收获只需100天左右,比东北地区常规大田的种植周期缩短了近三分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间育种工厂虽小却五脏俱全,屋内被五颜六色的光晕笼罩着,水稻种植在栽培槽中,有的刚刚出苗正拔节生长,有的枝叶已经泛黄,结出长长的稻穗。

  水稻研究所所长郑文静指着栽培架顶部的LED光源向记者介绍,这种采用定制光谱的LED光源可以为水稻不同生育期提供最佳的光环境。同时,植物工厂内部的环境要素,如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都受到精准调控,为水稻各生育阶段提供最佳生长环境。

  郑文静介绍,传统的水稻育种周期长,算上南繁育种加代,一年最多能繁育2代,育成一个新品种往往要十年及以上。但育种工厂不受季节、空间和气候条件的约束,建在实验楼内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育种,每年可收获3-4代,大大缩短了育种进程。

  记者看到,在植物工厂里,每一丛生长的水稻旁边都插着一个白色牌子,上面写着品种名称、功能、基因等特征。这些水稻成熟后会被送到实验室,进行新一轮的分子标记辅助筛选。

  郑文静拿起一块布满了小圆孔的白色板子给记者看,里面盛装着透明的液体。“这是从水稻中提取出来的DNA,我们会对其进行基因检测。”郑文静说,常规育种是要靠育种人的“望、闻、问、切”,品种性状如何全靠经验。但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相当于拥有了“上帝之眼”,可以利用生物技术,借助仪器对不同材料的遗传特征进行鉴定,育种人员根据检测结果从中选取具有优异基因型的种子进行筛选和锁定。

  “辽粳327”是水稻研究所近年来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培育的一项新品种。他们将抗稻瘟病基因通过遗传重组的方式引入其中,提高了抗病等级,还保证了原始亲本的高产特性。2023年“辽粳327”在沈阳市辽中区试种时,测产结果显示亩产超过了800公斤。

  “高效的育种工作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郑文静说,辽宁省农科院是辽宁省粮油作物育种的主体单位之一,建院以来通过对资源的研究和利用育成新品种1400多个。近年来,辽宁省农科院应用分子标记育种技术开展作物新品种选育,利用育种工厂进行快育快繁,为传统育种按下了“加速键”。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