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企业

乡村走读——“传经送宝” “麦”向希望

时间:2024-04-0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人勤春来早,小麦春管忙。随着气温回升,眼下,小麦进入返青生长期。趁着晴好天气,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携手静海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入中旺镇开展“科技赶集”,通过现场发放技术宣传资料和实地指导等形式,下乡“传经送宝”、把“麦”开方,为小麦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我家小麦长势不错,现在正是施肥阶段,想问问专家如何选肥?”日前,在中旺镇的中心大集上,来自市、区两级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摆起了“科技大集”。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农技咨询台、发放农技知识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对面地指导种植户搞好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把农技知识真正送到群众的身边。

  中旺镇中旺村村民张伟芝说:“我家种了20多亩小麦,正好有点儿管理问题不太了解,今天来大集向农技专家咨询一下,收获了不少农技知识,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一上午的“传经送宝”,让村民们直呼“长知识”。“科技赶集”结束后,农技专家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田间地头把“麦”开方。远处,稚嫩的小麦苗纷纷破土而出,绿油油的麦田一片接着一片。农技人员俯下身子查苗情、看墒情,仔细分析病虫草害发生情况。

  “你看,咱这块地的苗情不错,一二类苗占比超过了9成,后期要注意麦田杂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在蔡庄子村的麦地里,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刘均革嘱咐种植户要做好小麦的春管工作,同时手把手地指导大家综合运用肥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技术,保证小麦顺利生长。

  “现在麦苗返青期长势挺好,我们已经施完肥了。正好今天专家来给我们指导怎样管理,用什么营养液,真是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农技‘及时雨’,大伙儿的信心更足了,相信今年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天津市丰顺达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宪松说。

  春管主动则夏粮主动。中旺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立刚介绍,今年,中旺镇小麦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为了保证小麦的品质和产量,中旺镇提前谋划,多次邀请农技专家下乡指导,因地因苗提出管理措施、技术要点,最大限度地满足种植户的农技需求,为全镇小麦丰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中旺镇小麦处于返青期,主体麦田湿度大,是近几年苗情较好的一年,因为田间普遍湿度较大,建议加强病虫草害检测与防治,对于面积较大的麦田,春季水肥管理建议推迟到拔节期,控旺转壮。”刘均革说。

  为了做好冬小麦的春管工作,接下来,中旺镇还将从子牙新河调水,及时开展冬小麦返青水浇灌工作。同时,结合静海区“一喷三防”工作,对小麦的中期管理做好积极推动,联系区农技部门对麦田管理进行现场指导,期待来年风吹麦浪迎丰收的美好景象。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