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产品

甘肃聚力探索破解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短板

时间:2024-04-08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4月2日,记者从甘肃省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项目机具投放仪式上了解到,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的支持下,甘肃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31个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县投放新研发机具1598台,打造应用场景56个,建立试验示范点249个,完成20万亩的试验示范任务,加速推进产品熟化定型和产业化生产,努力为破解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短板探索有效解决方案。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全省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农机安全监理、农机试验鉴定、农机推广及农业机械化管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省农机装备总量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大型化、智能化趋势加快。据统计,2023年甘肃农机总动力达到2638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6.7%,拖拉机拥有量达到87.5万台,配套农具达到206万部,有力支撑了全省粮食生产和特色产业的发展。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宏介绍,当前,甘肃农业机械化正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叠加期。甘肃是全国7个建设“一大一小”农机先导区试点省份之一,甘肃省政府专门出台了《甘肃省建设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方案》。围绕生产急需、农民急用,甘肃组织省内外优势农机研发制造力量,重点研制丘陵山区动力机械、电动农机作业平台、制种玉米去雄机、玉米及马铃薯履带式收获机、山地小型播种机、马铃薯膜上播种机、种薯切块设备、小型中药材种植收获机、果园割草机器人等新型农机装备近百种,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部分产品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应用。交接仪式上,中国一拖公司共投放140台丘陵山地专用拖拉机,这是甘肃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加快推进6-15坡度丘陵山地拖拉机在甘肃等先导区省份推广应用”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对推动新阶段甘肃农机化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