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传统特产

河北省智能新型农机为设施蔬菜生产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4-04-09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大棚里开进农机具,耕作栽培样样是行家里手,河北省设施蔬菜生产主打科技范儿,智能新型农机上场为蔬菜种植按下"快进键"。

  日前,在沧州青县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里,一场设施蔬菜宜机化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吸引了来自农业农村部及北京、天津、山东、辽宁等地蔬菜专家的目光。原来只能在露天里使用的农机,现在开进了蔬菜大棚,起垄、覆膜、铺管一气呵成,20分钟即可完成一亩地的田间作业。

  沧州青县司马庄蔬菜基地负责人 李志彬:我初步算了一下,这一个棚要是人工跟机器对比的情况下,就咱这一亩半地的棚省个一千五六百块钱吧。

  现场观摩还展示了起垄铺设滴灌带覆膜一体机、秧苗自动移栽机、植保机、轨道运输车几个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实现了新设施、新模式、新装备、新技术"农艺-农机-设施"融合发展。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石家庄试验站 站长 王明秋:该宜机化蔬菜的栽培技术模式的应用,可以使设施蔬菜的机械化利用率,由35%提升到70%,极大地降低了劳动成本。

  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国家大宗蔬菜机械化研究室主任 孙周平:这个模式在咱们河北最近几年也进行了大面积应用,可以说处于全国的先进行列。

  据介绍,河北省设施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对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的宜机化栽培技术模式,不仅在青县示范应用,省农林科学院还在廊坊固安、邢台南和进行了示范应用,此次观摩会将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设施蔬菜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在河北的应用,推动河北省设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