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产品

【赣州】昂起头,振兴路上阔步走!——安远县长沙乡渡屋村狮头鹅养殖产业发展纪事

时间:2023-05-06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4月4日,由江西省商务厅、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江西省第五届赣菜美食节完美收官。安远县长沙乡“全鹅宴”成功在本届赣菜美食节上展出,收获了较好的声誉,安远县长沙乡狮头鹅产业的影响力也再次得到提升。

  安远县长沙乡的狮头鹅产业主要在渡屋村,近日,围绕渡屋村狮头鹅产业的发展,笔者在该村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

  赣商回归,狮头鹅“无中生有”

1

  长沙乡是安远县水资源最为丰富的乡镇,千百年来,濂江两岸的百姓延续着上千年的养鹅传统,但当地人饲养鹅的品种一般为白鹅和灰鹅,体型较小,产量也低,养殖规模一直上不去,家家户户养殖的白鹅、灰鹅仅供自家食用,就地销售填补家庭开支的占比很小。2019年9月,在广东省汕头市创业、有一番成就的杜太辉通过长沙乡统战工作者引荐,积极响应赣商回归的号召,携妻带子回到了家乡渡屋村。经过考察,杜太辉确定在家乡发展狮头鹅养殖产业,与弟弟杜金煌等人成立了安远县渡屋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分工明确,精诚合作,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当年就带动了本村6户村民及13户周边乡镇的农民饲养狮头鹅。2020年,该合作社出笼狮头鹅15万羽,实现经营性收入3450万元;2021年出笼20万羽,实现经营性收入4600万元;2022年出笼狮头鹅10万羽,实现经营性收230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安远县渡屋养殖专业合作社新拓展会员16户,计划年出笼狮头鹅30万元。狮头鹅产业上了规模,也成了“网红”产品,引起了北京、广州的多家上市企业关注,2022年7月至今,北京快链集团多次派人来到渡屋村考察,计划在安远县投资狮头鹅深加工企业,通过冷链销往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市场。

  农旅融合,助推狮头鹅产业发展

  长沙乡因濂江而起, 古时有“十里九渡,五里三圩”之美誉,丹霞地貌的罐石寨与濂江山水相依,更是风光旖旎。长沙乡也是清朝诗人钟元铉的出生地;始建明成化丁亥年的越国世家宗祠位保存完好,所在的筼筜村于2018年12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经过脱贫攻坚战,长沙乡的公路交通得到较好改善,全乡上下发展旅游的意愿越来越强,尤其是安远三百山旅游风景区获批5A后,将安远全域旅游覆盖到长沙乡,成为长沙乡干部群众的梦想。2022年10月,长沙乡渡屋村规划种植150亩油菜时,赣南日报社驻村工作队建议将油菜集中连片并靠近狮头鹅养殖基地,大胆提出举办旅游文化节的想法。这一提议得到乡村干部及群众的一致认可,确定了150亩连片种植的油菜基地。在油菜种植的同时,驻村工作队与乡村干部也开始谋划了“渡屋村首届狮头鹅美食旅游文化节”活动,将油菜种植、狮头鹅养殖、文化等融入一起。随着油菜花争相绽放, 2月24日,为期三天的“渡屋村首届狮头鹅美食旅游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幕。活动由渡屋村供销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来承办,邀请了中国烹饪大师陈伟瀚先生亲自开发、烹饪“全鹅宴”,根据鹅的不同部位,结合长沙乡的文化特色,烹制了13道以狮头鹅为主材的菜肴;还邀请了星光大道歌手草帽哥助阵,结合渡屋村本土原汁原味的赣南采茶戏,打造了“赏油菜花、吃全鹅宴、看赣南采茶、登罐石寨”为主题的农旅文化活动。三天活动,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为村集体创收10万余元。通过狮头鹅美食旅游文化节活动的举办,渡屋村及狮头鹅产业的影响力得到提升,活动结束后,渡屋村新增狮头鹅养殖户6户,2023年出笼狮头鹅的数量有望突破30万羽。

  延伸链条,狮头鹅产品不断丰富

  “狮头鹅全身都是宝,鹅肉可以吃,鹅毛是做羽绒服、羽绒被的上等材料……”在采访时,安远县渡屋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杜太辉如是说。渡屋村借助中国烹饪大师陈伟瀚的技术和影响力,开发出了长沙乡“全鹅宴”,并在活动举办时将技艺传授给了长沙乡圩镇酒店的厨师,如今,大多来长沙乡吃饭的客人,热情待客的主人都会上一道鹅肉。最近,由5名创业青年筹建的长沙“全鹅宴”主题农家乐餐厅,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无独有偶,近日,渡屋村供销合作社的车间也忙碌起来,合作社负责人发现狮头鹅养殖基地有少量无法孵化小鹅的鹅蛋,将其加工成咸鹅蛋,又是一道非常好的美食,于是,渡屋村供销合作社在狮头鹅养殖基地采购来鹅蛋,再次邀请中国烹饪大师陈伟瀚先生,与本村的美食制作能手一道开发咸鹅蛋产品。

  渡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采辉告诉笔者,通过“全鹅宴”、咸鹅蛋的开发,延伸了狮头鹅养殖的产业链,下一步,村“两委”还将拓宽思路,准备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狮头鹅的深加工企业和以狮头鹅为主材的预制菜生产企业,让渡屋村的狮头鹅昂起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走。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