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乡村网

特色乡村网

您好 欢迎来到特色乡村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百年民企

周祖翼在漳州市南靖县、平和县调研时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两岸融合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4-08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佚名

周祖翼在漳州市南靖县、平和县调研时强调

  4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周祖翼先后到漳州市南靖县、平和县,深入台农项目、台资企业和特色乡村、农业龙头企业等进行调研。周祖翼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推进乡村振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祖翼在漳州市南靖县、平和县调研时强调1

  一瓣馨香系两岸。从1993年的一批台农来到南靖培育兰花开始,发展到现在,南靖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之一。周祖翼走进南靖瑞德兰园,园内空气清润、幽香浮动,兰丛剑叶翠长、兰蕊一枝独秀。周祖翼与台农张德胥在种植大棚边走边谈,察看春兰、墨兰、莲瓣兰等兰花品种,了解兰花种植技术、品种改良、电商销售等,仔细询问他们在福建创业、生活情况。听说台农带来先进的种植技术与营销方式,助力南靖兰花产业加速发展,周祖翼高兴地说,两岸一家亲,一代代台农接续努力深耕,把事业、家庭与祖国大陆联系起来,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缩影。希望你们作为闽台农业合作的参与者亲历者,带动更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共享大陆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与当地一起把兰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共同增收致富。精密机械是闽台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台企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十多年前就跨过海峡、落户南靖,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车间,周祖翼了解产业园区发展和生产工艺、设备功能、市场需求等情况,并听取台企负责人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周祖翼叮嘱当地同志要进一步优化台胞台企在闽创业发展营商环境,精准对接台胞台企实际需求,为来闽台胞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周祖翼鼓励企业持续扎根福建,加大创新研发,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园区。希望大家用亲身经历和感受,向台湾同胞介绍大陆发展成就,让自己的二代、三代接棒发展,引领更多台胞台企来福建发展,共同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周祖翼在漳州市南靖县、平和县调研时强调2

  闽台血脉相连、文脉相通,有着共同的民俗文化传承。周祖翼一行来到平和县三平祖师文化园、县博物馆,了解闽台文化交流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等情况。周祖翼指出,要深入挖掘、保护闽南优秀文化遗产,探索文物活化利用途径,注重搭建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不断深化以宗亲、乡亲、姻亲和民间信仰及历史文化为纽带的闽台基层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周祖翼在漳州市南靖县、平和县调研时强调3

  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蔡家堡,青砖黛瓦、古巷石道,宁静的村庄安逸祥和。周祖翼沿途察看古堡特色建筑和周边自然环境,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并参观了村里的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周祖翼说,要着力保护传承乡村优秀文化,保护好古厝、古村落、古建筑,积极培育乡村民宿、研学等新业态,打造标志性文旅精品,持续提升农村环境品质,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花山溪是九龙江西溪主要支流之一,是平和最重要的水系。近年来,当地以花山溪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为契机,在新陂村进行规模化退果还耕,推行稻菜轮作模式,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持续改善流域水质。流水淙淙、绿洲萋萋,周祖翼站在花山溪畔,详细听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进展、引导农民多元增收等情况;深入新陂村瓜类种植大棚,看长势、问收成,关心村民“园改耕”后的收入情况;走进蜜柚林,了解到通过科学种植方式蜜柚品质更优、销售更好,周祖翼要求当地持续开展生态环保综合整治,巩固提升花山溪流域水质,维护水生态系统健康,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引导农民主动保护环境,不断增强生态获得感。

周祖翼在漳州市南靖县、平和县调研时强调4

  周祖翼还调研了豪士(福建)食品有限公司、中宝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数字化转型和食品安全等情况,希望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发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质量关、生产制作关、环境卫生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省领导吴偕林、江尔雄参加。(记者 周琳/文 肖春道/图)

友情链接
三农项目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